如何與人洽談合作?

​當你透過FB、LINE、Email,甚至電話去接觸你想合作的對象,特別是你覺得「他在你之上」的老師或企業主,你務必要注意幾件事,否則只會吃閉門羹卻又覺得對方甩大牌:

1. 要求轉介:

如果對方是有專門客服人員或秘書在過濾信件,你又不知道他的直接溝通方式,這時可以寫信到他們的客服信箱,簡要說明你是誰,你要找誰,目的為何,禮貌地要求客服人員幫你轉寄給正確的對象。

2.禮貌:

如果你有對方直接的溝通管道,聯絡對方式務必有禮貌,別忘了,「他在你之上」(不管是事業比你有成就或比你有名氣),如果劈頭就問一堆問題或直接邀約人家出來吃飯,試問誰會有空沒事跟陌生人吃飯?

也有一種不禮貌的態度,就是一副「他在你之上」。曾經有一個做金融科技的公司來找我洽談合作,一位很有禮貌,所以獲得了我跟他約談的機會。結果實際跟我談的人是另一個沒禮貌的傢伙。我問說為什麼要找我,他說他們老闆說要找台灣幾個比較有名的網路行銷專家,都幫他們推廣商品,給抽成,快速擴大他們服務的知名度與會員人數。

所以,他很明顯是想要利用我辛苦累積來的名氣,去擴大他們的知名度。但重點是,他在跟我談網路行銷專業時,一副把我說的內容看扁。講得自己網路行銷比我還厲害。我最後直接回絕他們,我心想:「你都比我厲害,還找我幹嘛,自己去做網路行銷不就行了!」非常沒有禮貌的傢伙,浪費了我人生寶貴的一小時。

3. 不要只希望別人幫你推廣商品分潤:

幾乎有名氣的網路行銷老師或老闆,最厭惡(至少我最厭惡)的合作模式,就是單向推廣。

也就是說,你只希望我替你推廣,好處是我能抽成。就這樣而已。

這根本就是做聯盟行銷而已,我能推的商品那麼多,為什麼要推你的呢?更重要的是,真正有本事的老師,根本不需要替你推廣商品,他們看不起這些小錢的。

過去找我談的,99%都是屬於這一類。幾乎沒有任何例外。所以,99%都被我拒絕了。

你若真的要找人談,利用別人的資源,你要能夠提供的價值不亞於你向對方索取的價值!

(1)你能夠幫助對方曝光的程度大於他自己能做到的程度:

例如,有一個培訓機構找我合作,由我講一場演講,若有成交他們抽成,而學員由他們招生。這絕對是可以接受的合作。因為我可以因此多一個曝光機會,而且銷售出去我也才分利潤,對我百利而無一害。

(2)你不只願意給抽成,還願意給股權!

特別是新創公司,如果你願意給股權,那麼這位老師就會認為這是投資,談成的機會比較大。雖然就我個人來說,即使是給我股權,我也沒興趣。

4. 不談利潤,但能互惠:

有些時候合作並不一定都要談錢,合作基本上就是互助互惠。

例如Whoscall找我合作,最後我們談成,由我成為他們部落格的駐站網路行銷專家(目前唯一的一位),他們等於是開一個專欄給我寫文章。文章中是介紹他們的app,再加上我的專業。這是我能接受的模式。

對他們來說,他們可以多一些專業內容與曝光,對我來說,成為他們駐站認可的網路行銷專家(今天我查詢Whoscall是台灣App下載量排名第十),對我的知名度也有幫助。

切記日後跟「大咖」談合作時需要注意上述這些要點,這些都是沒有人願意跟你分享的東西。同樣的,當你使用我們的「顧客開發超人」軟體去寄送商業廣告、合作信時,上述原則也都適用。

因為顧客開發超人能夠讓你觸及許多企業,只要你的商品或服務不錯,或者你能提供更大的價值給對方,這時你就比較有可能找到決策者,向你購買你的服務或跟你合作。

例如如果你是做傳直銷或保險、房仲,你用顧客開發超人發信時,藉由提供一項免費贈品或免費服務,例如免費保險諮詢、免費課程、電子書等等,這樣都會是很好的開始。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顧客開發超人軟體,怎麼幫助你的事業,點擊這裡

關於作者

董正隆

中央大學數學碩士,擁有大學講師證。現任超人行銷顧問公司執行長,亦為青年創業協會、社區大學、救國團、校園反毒、人權講師。本站內含極為豐富的網路行銷教學內容,對想從事數位行銷、創業、開發新顧客的個人與老闆,都很有助益。

 

聯絡我

1. Email: support@isuperman.tw

2. 利用右下角【留下訊息】給我

3. 連結到我們的客服專區

追蹤我

FB手機App[tcb-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tcb-script]

分享給好友

732 shares分享558分享+1174

相關文章

行銷實戰經驗課程,成就行銷專家

Marketing is an indispensable part of any business, but it’s not something that comes naturally to everyone. That’s where marketing experience courses come in. With these courses, you’ll learn the skills you need to become a marketing expert and take your business to new heights. Whether you’re just starting out or looking to hone your skills, these courses offer real-world experience and proven strategies to help you succeed. Take the first step towards becoming a marketing pro today!

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